赛训结合,以赛促教——学院举行“如何打造魅力课堂”教学沙龙活动
发布时间: 2024-03-25    文章作者:    访问次数: 49

在当今教育教学数字化、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下,为助力学院青年教师深化教育理念,拓宽教学思路,丰富教学方法,提升信息化教学素养,提高驾驭课堂的综合能力,322日下午,学院星火创新教育教学党支部在东11B402智慧教室举行了省青教赛赛前演练暨“如何打造魅力课堂”教学沙龙活动。活动由星火创新教育教学党支部书记盛鹰主持,学院全体青年教师、星火创新教育教学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。

活动第一项,黄辉老师对标省青教赛要求,以《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》课程的“轴心受压短柱”节段进行了授课演练。随后,学院青教赛指导教师对黄辉老师的授课作了分析点评。周俐俐老师从重难点讲授技巧、教学与科研的融入、语速控制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;张玲玲老师围绕“案例是否有代入感”、“教学是否有逻辑性”、“学生是否有获得感”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学设计的重点要素;盛鹰老师现场示范对案例进行打磨,以一首小诗导入案例,以一个导图理清脉络,以一串问题深入延拓,体现了“案例主线为形、知识探究为意、活学活用为神”的设计。

活动第二项,张玲玲老师以“知识转型时期,如何做一名数字化大学教师”为题,为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信息化教学与智慧教学经验。老师们围绕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ARVR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。大家纷纷表示,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,做与时俱进的学习型教师,努力打造助力学生成长、成才的魅力课堂。

最后,院长贾彬、副院长曾明颖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。贾彬指出,青教赛需要团队紧密配合,要求教研室、课程组老师发挥团队协作精神,共同出谋划策,分工搜集案例素材、制作动画、录制实验视频、整理课程拓展成果、美化PPT等,同时也要求参赛教师凝练自己的优势和特色,打造适合自身特点、具有创新性和鲜明特色的比赛节段;曾明颖强调,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,我们应紧跟时代发展,持续学习,与时俱进,将先进的教学手段引入课堂,努力打造高质量、多元化的魅力课堂。